机构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简介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机关第二党委是学校党委领导下的基层党组织。成立于2019年5月份,首任党委书记:武彩鸿,党委副书记:董苇,正科级秘书:蔡伟。现任党委书记:刘蒙,党委副书记:苗彤彤,正科级秘书:杜涵。现有党支部6个(校办校友办党支部、人事处党支部、计划财务处党支部、法律事务处审计处党支部、国资处发展规划处党支部、档案馆党支部),共有党员91名。

主要负责学校行政职能部门的党建工作,通过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完成党章所规定的基本任务,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在本单位的贯彻落实,团结、组织机关第二党委广大党员干部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服务,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机关第二党委主要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议,加强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

2、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抓好机关第二党委中心组学习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3、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服务,督促党员履行义务,保障党员权益。

4、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5、按照校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抓好机关第二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6、认真执行党的统战政策,做好统战工作,关心党外人士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

7、加强对分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领导,支持他们依照各自的章程独立开展工作。

8、负责工作作风建设,提高管理水平、服务质量。

9、完成校党委、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机关第二党委包括校办校友办联合党支部、人事处党支部、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国资处发展规划处联合党支部、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党支部共6个党支部,共有91名党员。

机关第二委员会委员名单:

刘 蒙:机关第二党委书记

苗彤彤:机关第二党委副书记

张敬东:机关第二党委组织委员

苏 靖:机关第二党委宣传委员

赵 楠:机关第二党委统战委员

杨伯坚:机关第二党委纪检委员

岳彩军:机关第二党委青年委员

党委书记职责:

1、主持机关第二党委全面工作。

2、加强机关第二党委及各支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组织制定机关第二党委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4、抓好机关第二党委中心组学习,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5、主持召开机关第二党委工作会议,及时传达、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议,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6、协助抓好机关第二党委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7、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

8、同所属各单位、分工会和共青团等保持密切联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9、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党委副书记职责:

1、协助书记做好机关第二党委的日常工作。

2、按照上级党委的精神和本单位的实际,提出机关第二党委的工作计划,并及时提交机关第二党委会讨论。

3、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传达、贯彻、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

4、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了解掌握本党委干部、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做好宣传工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5、组织开展作风建设工作,提高各单位的工作效能。

6、协助抓好机关第二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定时交流学习、工作情况,严格组织生活,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

7、按照分管工作要求,做好负责联系的工作。

组织委员:了解掌握机关第二党委的组织建设情况和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党委领导落实支部各项制度;负责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及时搜集、发现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提出表彰建议;负责党内统计、办理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收缴党费、组织生活记录、委员会换届改选等有关党务工作;检查督促各党支部过好组织生活会,协助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

宣传委员:协助机关第二党委书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围绕机关党委的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如报告会、演讲会、交流会、有奖竞赛、展览会等,以提高宣传工作的效果;指导各支部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如校内网站、宣传栏、宣传教育方面的光碟等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机关部门的形势任务,宣传机关党员的先进典型、先进思想、先进事迹。树立机关的良好形象。

纪检委员:提出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计划,并组织实施;掌握党员违纪情况,对党员进行纪律监督,向机关第二党委委员会汇报和反映机关的党风、党纪情况,并协助纪检部门做好对违纪党员的查处工作;受理党员和群众的控告和申诉,维护党员权利;考察了解受处分的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对他们进行教育帮助;做好安全保密工作。

统战委员:对党员进行党的统战政策的教育,提高党员统战工作的积极性;了解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等情况,做好工作;经常与统战对象保持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加强对少数民族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少数民族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做好民族团结相关工作。

委员:指导加强对机关共青团员和青年教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教育团员青年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指导机关工会、共青团等组织开展适合各自特点的活动,发动团员、青年参加健康有益的文娱、体育活动;经常深入青年教职工了解工作生活情况,及时听取意见和要求,指导帮助有需求的教职工。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机关第二党委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政编码: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