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全力以赴开展防汛工作
日期:2021-07-22 11:33:03  发布人: 宣传部 览量:

连日来,郑州持续出现强降水天气,引发严重内涝,我校郑东、文北、文南三个校区也遭遇险情,为保证在校师生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学校多个部门全力以赴开展防汛工作,展现了财大师生的担当精神。

后勤处在暴雨最强时对教学区、家属区重点防汛部位进行逐一排查,安排人员对重点部位进行24小时值守。对中水站房、二次加压站房、电缆沟进水情况进行24小时值守,不间断排水。克服困难协调采购学生食堂的基本食材(蔬菜、水饺等),全力保障在校师生的用餐。紧急购置抽水泵对家属区地下室进行大范围排水,尽力保障住户人身财产安全。联合救援队利用皮划艇为家属区便民服务中心配送新鲜蔬菜,满足居民生活需求。在社区职工活动中心一楼合适位置安排排插,解决家属区住户为手机等设备充电难题。对过水电梯维修维护,保证每个单元至少有一部电梯正常运转。在做好学校抗汛的同时,后勤处免费为外来受灾群众提供餐饮、热水及休息场地,协调校医院为外来群众进行巡诊,为蓝天救援队、天狼特战队、山东救援队、山西救援队、河北救援队、安徽救援队等100余人免费提供套餐和饺子等热食,让参与救援的人员暖身暖心。

保卫处从7月20日下午3时开始,及时部署校园防汛及安保工作。保卫处工作人员及保安50多人24小时轮班在岗,对校园全区域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对校区大门、交通要道、地下车库、学生宿舍区、水流湍急处等重点部位加强巡查,对重点部位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坚守。及时与后勤处、文北校区服务中心、文南校区服务中心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紧急调运沙袋、抽水机等物资进行积水抽排,确保学校财产安全。7月20日晚上十一二点左右,暴雨如注,值班安保人员崔德海、崔本亮、李建立在西门值班时,远远看到有四五名群众顺着激流向北漂游,其中还有老人、小孩,身下是一块大木板。他们看到这一情况后,立即打开西门,冒雨冲出去,把木板拉至西门,把受困群众接到校内,第一时间为其提供热水、泡面和矿泉水,并安排住到西门值班室。由于大面积停电,留校学生与外界联系不畅,保卫处值班室接到学生和家长的数十个求助电话,工作人员陈雷、张豫带领安保人员一趟趟涉水前往学生宿舍对求助学生伸出援助之手,落实学生安全情况。同时对受阻在东四环和金水东路上的社会车辆和群众及时打开东门,引导大家进入校园紧急避险,并与后勤处一起为群众提供热水、饮食、住宿等人道主义援助,受到群众和社会的一致称赞。

学工部在汛情出现后立即启动应急机制,面向全体学生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学生暴雨天气下非必要不外出,做好自我安全防护。向全体学生工作队伍发出通知,要求坚守值班岗位,辅导员及时深入学生宿舍走访,在困难时刻把信心、关心、爱心传递给学生。同时,精准摸排全校学生安全情况,尤其是留校学生、灾区学生情况,启动紧急专项资助,通过临时性困难补助方式保障受灾学生学习生活。

校医院立即响应,及时转发学校、上级部门防汛工作安排,加强防汛值班值守,实行行政带班24小时值班制,医疗服务24小时值班制。7月20日晚成立了“校医院应急救护队”,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救治患者。7月21日凌晨,接到家属区一孕妇临产紧急求助后,值班医生王彦玲、王慧、邵玲等紧急出诊,携带急救药品及器械,冒着危险涉水到老师家中,进行有效医疗救助,缓解患者紧张恐惧情绪,一直等到用皮划艇把患者送出。邵玲坚持陪护产妇到医院产房,最终孕妇顺利分娩。7月21日晚9点,值班医生李艳萍、护士孔玉香携带急救物品,保安吕建民开着电瓶车,摸黑涉水紧急去雅苑4号楼救助因低血压晕倒的学生,由于治疗及时,学生转危为安。校医院临近学校西门,汛情严重紧急,面对避难的近10名校外人员,校医院及时伸出援手,为他们提供热水、手机充电、心理疏导等服务,对个别身体不适人员给予医疗(药物)救助,受到他们一致赞誉和感谢。汛后为防止大灾后大疫,校医院通过各师生群、公众号及时推送《洪涝灾后预防性消毒指南》《洪涝灾害卫生防病提醒》等健康宣传,提供后勤处84消毒液20箱计400公斤,为校园的环境消杀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校医院积极做好灾后重点传染病监测防治及上报,组织人员对重点科室、重点部位安全排查,对院内及周边环境进行消毒。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机关第二党委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政编码: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