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开展向陈俊武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日期:2019-12-11 17:47:53  发布人: 览量: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的生动实践中,涌现出一批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勇于创新、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不忘初心科技报国70年、92岁的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陈俊武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先进位谋出彩,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向陈俊武同志学习活动。

陈俊武,男,汉族,1927年3月出生,1949年12月参加工作,195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顾问、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是我国著名的炼油工程技术专家、煤化工技术专家、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等称号。2019年10月,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

参加工作以来,陈俊武同志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不忘入党初心、牢记职责使命,投身祖国建设七十载,矢志创新、勤奋耕耘,在催化裂化技术领域创造了多项领先,推动我国催化裂化技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为我国炼油工业进步作出了开创性贡献。20世纪60年代,他带领团队刻苦攻关,打破外国技术封锁,完成了我国第一套流化催化裂化装置的开发和建设,推动我国炼油技术一举跨越20年,接近当时世界先进水平。20世纪90年代,他指导完成了甲醇制烯烃技术工程放大及工业化推广应用,为我国煤炭资源深度转化利用开辟了全新技术路线。他主持设计的项目多次荣获全国优秀设计金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他组织高级研修班,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石化专家。进入耄耋之年,他仍然奋战在科研一线,87岁高龄荣获201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他谢绝配秘书、坐专车的专家待遇,主动放弃单位为他提供的广州市区住房,并资助多名贫困学生和优秀青年。陈俊武同志是科技报国70年的共和国石化技术开拓者,是爱国奋斗奉献精神的模范践行者,是出彩河南人的杰出代表。

省委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向陈俊武同志学习。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和人民的事业,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始终爱国报国,始终不忘初心,始终胸怀全局,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民造福。学习他矢志创新、勇攀高峰的担当精神,敢为人先、迎难而上,埋头创新、奋勇开拓,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在奋进新时代中当先锋。学习他勤奋耕耘、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在工作中钉钉子、沉下心、钻到底,深入基层一线吹糠见米,吃苦不言苦、知难不畏难,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一抓到底,把各项工作做到极致、做出水平。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崇高品格,修身立德、甘为人梯,始终把事业发展放在首位,把公道正派记在心间,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向陈俊武同志学习活动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活动,大力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陈俊武同志为榜样,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在推进当前各项工作中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机关第二党委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政编码: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