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学工队伍收看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
日期:2021-09-01 09:24:36  发布人: 学工部 览量:

为认真备好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8月30日、31日上午,我校学生工作部全体人员、23个本专科及各院系的100余名专兼职辅导员通过线上方式,收看省教育厅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集体备课活动中,围绕“守初心、担使命,上好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主题思政大课”和“感党恩、跟党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两大主题,来自南阳、安阳的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从不同角度深入浅出、情真意切地为全省师生讲了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课。

集体备课活动在我校学工队伍中引发热议。收看学习结束后,广大辅导员从实践出发、从工作入手结合工作实际和自己的思考,针对如何上好、上活、上实“开学思政第一课”,谈认识、话感受。

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乔现伟:扎实推进“开学思政第一课”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辅导员要以“第一课”为契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的指示精神,充分挖掘暑期防汛抗疫中的生动案例和鲜活事迹,根据不同年级群体的特点和需求进行分层引领、分类讲学,把思政课堂与现实生活相结合,深化“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的主题教育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好身边人和身边事,把讲课的过程变成与学生心灵的碰撞的过程,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树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接续奋斗的理想信念!

国际教育学院团委书记张晓静:这次的汛情+疫情的“双线战”,既是对我们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的考察,又是对“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庄严承诺的检验。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引导学生在大战大考中读懂人民立场、在大战大考中夯实自信之基、在大战大考中磨砺青春担当,用实际行动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李芳:2021年暑假,我们经历了特大暴雨灾难和疫情叠加的困境。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要用“灾难”这本厚重的教材,引导青年学子与祖国共成长,在风雨中淬炼青春担当。灾难面前,正是党和国家的强大力量,以及“上下一心,听党指挥”的制度优势,让我们走出困境,看到“郑”在归来。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力量。青年学子只有勤奋学习才能练就过硬的本领,增长勇担重任的底气,注满青春远航的动力。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团委书记郭粹: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应当在学习和借鉴的同时,结合学校、院系工作实际,保质保量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我们要引导广大青年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来,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实践中做到知行合一。开学思政第一课是让学生在思想上“报到”、在实践中读懂灾难这本鲜活教材的思政大课。我们要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引导学生切实展现出当代青年人坚强向上的精神风貌,全体师生团结一致,在新学期的征程中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经济学院团委书记魏梦媛:七月暴雨、八月疫情,今年的暑期令每一名河南人难以忘记,也蕴含了生动鲜活的思想政治资源育人元素。在今秋的思政第一课上,辅导员一定要深入挖掘救灾战疫过程中的生动事迹教材,把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战胜天灾的鲜活案例和人物典型引入课堂深入人心,开展好“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将用事实为青年学生讲清讲透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展现给每一位学生,并融入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安全教育与道德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勇担时代责任,用实际行动去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会计学院辅导员杨腾辉:社会也是大应做课堂,灾难亦可当教材。在新学期即将开始之际,我们要将防汛抗疫和思政教育结合起来,把现实问题和教育教学联系起来,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结合百年党史,深入剖析党的领导在防汛抗疫过程中发挥的决定性作用,带领学生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深入挖掘防汛救灾和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通过鲜活的案例提高课堂的吸引力、说服力、引领力,激发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青春力量。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机关第二党委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政编码: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