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风雨同舟 青春同行——致全体在校生的一封信
日期:2021-08-25 14:57:21  发布人: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览量: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2021年的暑假注定是不平凡的。这个假期,我们本应在享受好时光、期待新学期中度过,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极端特大暴雨、一波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卷突袭,让曾经熙熙攘攘的城市突然停下了脚步,让河南多地人民陷入了艰难时刻,也让我们再一次成为“宅男、宅女”,无法如期返回校园。

面对汛情、疫情叠加的复杂形势,党中央高度重视河南防疫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就全省防汛救灾作出重要批示,全省上下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大战大考面前,我们看到,人民子弟兵星夜驰援、护佑人民,七省救援团队火速出击、支援河南,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平凡英雄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全省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留下了无数温暖和力量。

同学们,这次汛情疫情为我们上了一堂堂震撼的“人生大课”。当前,在我省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在新学期即将到来之际,读懂灾难中的“活”教材,汲取成长中的“新”力量,为防疫救灾最终胜利作出自己的贡献,是我们必须要完成的“暑假作业”和“必修课程”。

读懂“理想信念”这本书,做好信仰“践行者”。面对疫情大考,信心是考出好成绩的重要法宝。我们的信心源于党的坚强领导,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源于人民群众的众志成城。多难兴邦,玉汝于成。历史已无数次的证明,伟大的中华民族都是在风雨中发展强大的。作为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的年轻人,同学们一定要有爱国爱党的信仰、有人民必胜的信心、有风雨同舟的情怀、有发光发亮的担当,不给任何不实言论传播的土壤,助力河南打赢疫情防控战。

读懂“科学防疫”这本书,做好健康“守护者”。同学们要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形势,主动报备个人行程,当好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自觉遵守属地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管理制度,积极配合属地、学校开展核酸检测、流调排查和健康监测等措施,尽快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共同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居家同学要合理安排个人出行,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在校同学要严格遵守学校封闭式的管理规定,坚持“非必要不出校园”,因事确需外出的同学,要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和报备制度。全体已离校学生在未接到返校开学通知前,未经允许不要提前返校。

读懂“珍惜时光”这本书,做好学业“奋斗者”。目前,我校已制定并发布了“延期开学、如期开课”期间教学工作安排,并对开展线上教学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和安排,各教学单位和任课教师正在积极准备网上教学,以最大的可能减小疫情对教学的影响,保障同学们的学习成效。居家线上学习,是对同学们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的一次检验,越是面临困难与挑战,越要保持定力。希望同学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合理规划时间,开展线上学习,用自主、自律、自强确保“学习不延期,效果不打折”,度过一段充实而有意义的时光。

读懂“修心养德”这本书,做好心灵“呵护者”。同学们要规律生活作息、适量运动锻炼、适时沟通交流、建立积极期待,保持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同时,密切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状况,认真学习灾情下心理调适的相关知识技能,冷静、客观、理性看待灾难,及时疏导不良情绪,提高心理免疫力。如果出现沉溺于焦虑、愤怒、无助、抑郁、恐惧等不良情绪时,可第一时间反馈给辅导员老师、校心理咨询邮箱,及时寻求帮助。

亲爱的同学们,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仍处在关键时期,你们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是学校最大的牵挂。庚子春节,你们与祖国同步伐、与人民共患难,助力国家打赢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炎炎夏日,你们又在大汛大灾中勇担责任使命、不负青春韶华,筑起了一道道“青春堤坝”。在灾难面前,我们一起经历了暴雨洪涝的考验,共同见证了无私奉献的真情与大爱;我们一起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共同见证了众志成城的团结与勇气。

当前,全省上下正齐心协力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总目标实现,学校正在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准备工作,等待着你们的到来。在这段最特殊的时期,让我们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用人民必胜的信心、迎难而上的决心、科学防控的细心、主动配合的耐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硬仗,牢牢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期待风雨过后,我们相约在美丽的财大校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2021年8月25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机关第二党委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政编码:450000